English

甘肃高校学生党员比达8.39%

2000-01-11 来源:光明日报 马振华 我有话说

本报讯 记者 马振华 从日前召开的甘肃省高校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检查评估总结表彰会上了解到,甘肃省各高等学校大力加强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为高校的改革、发展和稳定提供了坚强的思想基础和组织保证。最近,省内20所高校均顺利通过了甘肃省组织进行的全省高校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检查评估。

自1997年甘肃省委决定加强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及开展检查评估后,各高校领导班子自身建设取得进展。全省有8所院校定期召开了党代会或党员大会,大部分高校按照民主集中制的组织原则建立健全了党委决策制度和程序。一些院校党委联系学校改革发展的实际学习邓小平理论、现代教育理论、科技知识和管理知识,促进了领导班子成员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的提高。兰州大学党委建立了校领导接待日制度,每学期初将校领导接待群众的时间和地点公告全校。校领导还分别与基层单位建立了联系制度,积极参加各联系单位的教学、科研活动和民主生活会,密切了干群关系。西北师范大学党委在招生、住房分配、职称评定、职务聘任等事关群众利益的问题上,以身作则,带头执行组织纪律和规章制度,维护了党委集体领导的威信。

甘肃各高校基层组织建设也得到巩固。各高校党委为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普遍建立健全了党总支、党支部工作的有关制度,使党的工作更加规范,基本上做到了把支部设在教研室和基层单位,保证了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的发挥。通过“学党章、学理论”、“共产党员十带头”等主题教育活动,开展理想信念教育、为人民服务宗旨教育和党性党风教育,发挥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各高校注重在优秀大学生中发展党员,学生党员比例由1995年的3%提高到1999年的8.39%,基本达到了一年级年级有党员,二年级班级有党员,三、四年级班有党小组或党支部的目标,形成了一支以学生党员为核心的学生骨干队伍。

高校党组织的加强使思想政治工作的作用也得到有效发挥。各高校在加强对师生员工进行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教育,党的基本路线和形势政策教育,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社会主义教育的同时,把师德教育作为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的重点,引导广大教职工敬业爱岗,钻研业务,真正做到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各高校都开展了各具特色的校园文化活动、丰富多彩的社会实践活动和形式多样的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成为对课堂教学的有效补充,极大地丰富了师生的文化生活,广大青年学生思想道德素质有了明显提高。

近日,中共甘肃省委决定,对兰州大学等4所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先进高等学校、西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研究院等21个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先进集体、孙宝君等29名优秀思想政治工作者予以表彰。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